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寫新的東西了,花了一些時間,嘗試著重新整理,讓整個往事與情緒的「聲線」,更有前後脈絡,更加清晰可循…

但畢竟我目前寫的,並不是連載小說,更非章回童話… 有時候,「回憶」之所以迷人,不就在於它不需要邏輯,更無需證論,細節有多殘酷,過程有多淒美,只有自己最清楚,只需自己最沈醉…

有朋友把我的短文,也跟著流行冠上了「療癒系」… 問題是,療了什麼人?癒了何等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過去的三年多來,也算執著到了一種偏執的程度,認真的把自己過去三、四十年來有的片段記憶,藏的凌亂心情,由一首首自己愛聽的歌陪伴著,跳躍隨性的記錄,真的是一種寄託,一種療癒:寄託數不清不堪回首的夢,療癒悔不完或給或受的傷…

小時候受傷,有爸媽安撫,長大了受傷,有好友持扶… 而年過中年近半百了呢?當每天的緊繃工作後,疲憊了,受傷了,誰來…呼呼~?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提到我們這族群裡常見的「熊、猴情結」,想起一件很少提起的往事,當時發生的情境,印象很模糊了,但他關鍵的那一句話,我卻永遠也忘不了!…

約莫十年前吧,我曾經一度從所謂福態的熊樣,體重降回78公斤上下的清瘦模樣。記得某天,約了一個當時我認為是還不錯、但也已幾年不見的朋友,喝下午茶。我不大記得當時情境的太多細節,但清楚記得在咖啡廳當他坐在我的面前時,一副很不自在、不太高興的模樣,然後,他用有點不屑的口氣,對著我說:「我真的無法相信,我竟然會跟一隻猴子,在喝下午茶!」…

此話一出後,接下來的那次下午茶,想當然耳最後是尷尬的提早結束,並且,兩人從此沒有再彼此聯絡,一直到幾年前,才又在一次朋友的聚餐上遇到他…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常,人們喜歡習慣用「熊」、「猴」之類簡單的字眼,來把人們「貼標籤」,甚而「喜不喜熊」,更成了人們討論喜歡的類型的標準問答… 其實,我對這樣過度簡化(甚至有點物化)「一個人」的標籤,很不以為然!

簡簡單單一個字,就能表達我們眼中、心中所欣賞、所喜歡的類型?…對我來說,我真的沒辦法只用一個字就表達某人「算是什麼型」,頂多,只有「是不是菜」:只要是看順眼的,就是「菜」!是不是猴,算不算熊,完全不重要,也全然無意義!…

是熊亦猴,那只是人們加諸於他人身上的標籤;而自己看自己,是猴也好,是熊也罷,不論何時,不管何地,自己都要不斷告訴自己,鼓勵自己:「無論別人怎麼看我,我都是最棒的!」…這,並不是過度的「自滿」,而是讓自己能繼續前進的適度「自信」!只要相信,就有會希望!相信自己,相信希望,也才會有動力,繼續讓自己更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新的一年,與各位朋友共勉!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真有點年紀了,最近晚上睡眠總是短又淺,常常中途醒來,倒不是都因想上廁所,比較常的是做夢做到一個情境後,就醒了…乍醒時常以為天應該快亮,但一看時鐘,卻仍深夜未央,剛剛只不過睡了個把小時而已…

昨晚,醒來兩次,第一次約莫一點半,是被驚悚惡夢驚醒;第二次是個怪夢,前面情節不記得了,但卻約莫記得夢結束前的畫面,醒來,也才四點多…躺在床上,想著想著,突然聯想到一個故事的情節,想著想著,於是翻身起來疾筆記下,惟恐萬一再睡著就會忘掉…

想寫些故事,想很久了!…有幾個故事囤在腦海裡想寫,也囤很久了!…望著昨晚最新想到擬下的故事大綱,思緒稍微在那幾行零散粗略的描述句子間,游來滑去,突然發現,現在的自己,應該還沒有能力把這個有趣的故事,真實深刻的,寫出來吧!勉強起筆,會不會寫著寫著,寫到半途時像一棵被胡亂揮刀砍爛的樹,只好大喊:樹要倒啦!Timber!~…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頭翻閱著幾年前搬家時,寫過的短文,有過的心情,於是殘酷的發現:果真如搬家時自己所料,當初一些多年前就原封不動的箱子,搬了過來新家之後,就真的還是那樣原封不動,又被擱置了好整年,絕大部分甚至連重新被打開也沒有…

很多紙箱很舊了,舊到我已經不記得那是我曾親手打包的,更不記得哪些箱子裡,裝的是哪些東西…不記得那些箱子裡面裝的是什麼,或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打開來看,會不會也早已不記得,自己曾經有過那些東西…

是不是只好安慰自己:因為這幾年的生活真的簡單規律,就固定穿那幾件衣服,就固定用那些東西,或許接下來天氣涼了,還是一樣穿去年的那幾件外套,大不了再添一兩件新的,其他的,似乎什麼都不缺?…

還是其實,應該是自己懶惰居多吧!懶得重新把回憶一一開箱,懶得再次瀏覽那些往日的夢與痴…還是根本就是,不敢再去面對那些被藏在箱子裡的過往,怕會想起太多太多個,不想想起的,某一個夜…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的一次冬日輕旅行,出門前才心血來潮,決定搭相同時段比客運貴上一倍的台鐵… 在不規律搖晃的火車車廂裡,空氣暖著流過半掩車窗的粉綠窗簾、熱情灑進來的明亮冬陽,整個車廂是安靜的…看看腕錶,離到目的車站還有一小時,卻捨不得繼續小憩,覺得頭腦反而清醒,不斷湧上腦海、來不及記錄的回憶,卻更清晰…

比如說,跟住大阪的第四任,走遍京阪神地區所有的名勝古蹟,包括一些不大被列在觀光指南裡的美麗地名…曾經,多少個像這樣,一樣有秋陽燦爛的某年某月某天,兩個人一起,連票閘門都不准我穿過不同一個,搭日本電車的鐵道旅行…

人說:凡事退一步,海闊天空!一段旅程,走到一個境地,停下步伐、退後幾步,重新審視走過的歷程,或許真的比較能知道自己到底走到了哪裡、停在哪裡、有哪些叉路可以抉擇、又有哪些方向可以前往…

而在停下腳步的同時,或許也該:換個位置、轉個視角,從不同的方向、迥異的角度,再重新看一次相同的一切一切,或許,會發現從來就不曾想像過的畫面與靈感、過去從來就意想不到的,感覺與感動…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經,我也像這樣,騎著一輛1999年剛從美國回來時,爸爸就買給我的機車,2000年開始在這被稱「天龍國」的城市“討生活”… 因緣際會的在新店溪的西岸落腳,上班工作在溪的東畔,每天上下班都要騎過那風景優美的碧潭大橋…

…連續假日近午時分準備返高,搭公車過忠孝大橋,在搖晃的車廂裡,忍不住留下了車窗外的這瞬間美景!…一樣的新店溪,不一樣的晴空萬里!

…感謝老天在這最重要、最溫暖的節慶假日,賞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 更感謝老天,讓我在這即將該「知天命」的年紀,還能“感受”,還懂得“感激”!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碗好吃的麵,不需要有得過比賽冠軍,不需要有美人名嘴加持,更不需要有電視節目介紹… 雖然沒有很經常吃,但只要是想到要吃的時候,絕對不難找得到它,二十幾年來都是!

就像一個二十幾年的老朋友,不需要是帥哥美女,不一定得飽讀經書,更不用要會十八般武藝;喜歡跟他見面聊天,總能得到心靈的滿足;每次見面之後,也總會有愉快的心情;不會有要馬上再約的壓力,但卻也會滿心期待下次的見面!

…小福,雖然你的身價跟20年前已不能同日而語,但是,我還是想要,謝謝你!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這年代,要想再吃到像這樣,大概要三、四十歲以上的朋友,才知道原來是「怎麼來」的道地:古早味什菜湯,應該已經不容易了!不是說想吃就吃得到的… 現在,就算去參加喜宴什麼的,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會有機會吃到,我們小時候最原始的那份「原味」了!

這家專賣古早味什菜湯的攤位,就位在熱鬧交通繁忙的高雄市左營區博愛路/大順路交叉口上,說不上是「隱身」,但大多數的人都只會馳車而過,若不是店家很聰明的用了「大黃色」比較顯眼的招牌,不然也不大會注意到。

我之所以知道有這家美味,不是因為有朋友介紹,而是因為每次經過,都看到很多人在排隊!我想,很多人排隊的原因無它:

白飯一碗:10元… 什菜一碗:60元… 讓人含淚懷念起阿嬤的童年古早味:無價!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的一年開始的幾天,全台天氣幸運的好!連續假期結束,朋友問,高雄的天氣如何?我想了一下,回答他:「棒得就像這首歌一樣性感!」…

位處北迴線下、國境之南,今天的港都,天空清爽得像是一塊粉藍色無暇的畫板,耀眼的陽光暖和得像剛從烘衣機拿出來、還帶點淡淡香味的羽絨被,再加上港都得天獨厚、帶有微醺海味的涼風…一月冬日的高雄,舒服美麗得像春天的檀香山、秋天的鳳凰城…

大自然的節氣,規律循環,人們的感情世界,似乎也循著某種定律,不停輪迴… 有朋友醉入愛河,喜樂的與世界分享「有了你,我再也不想碰到更好的人」的甜蜜;有人默然掛出「單身」告示牌後,說著:就算快哭瞎了,還是要苦笑回應朋友的關心… 一樣的季節,不同的心情…

文章標籤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