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幾年前的報紙頭版頭條:台灣「生育率」近年已跌破0.9大關,榮登世界最低的冠軍寶座!… 想起某年農曆年間,與久未謀面的小學男同學見面小聊時的情境:當他知道我「依然」還沒結婚時,冒出了這麼一句話:「我以前也覺得不結婚也還好,但我覺得,還是要盡點社會責任啦…」

那四個字,「社會責任」,就好像被用刺眼的螢光筆劃過,在我眼前閃了一下!我當下的回答是:「啊…我不是都有在繳稅嗎?」…

結束會面後,心裡嘀咕著那四個字一路回家,思考「社會責任」與「沒結婚」之間的關聯… 我當然沒有認同他的想法,但也想起我老媽相似的邏輯:「要結婚,人生才圓滿」…

博愛路上閃爍著迷濛霓虹,騎著小噗逆風而行:突然覺得,自己好不屬於身處的這個直人世界… 突然好希望,能像千年傳說誤食仙藥後輕身飛馳,奔向如同眼前那輪剛昇起的皎潔明月,一般純淨的無憂樂園!…


 

這首百分百的懷念金曲,歌詞淺顯易懂,但卻意味深長,寫的很棒,也很適合來練習英語。 網路上有許多中譯,我稍微改了一下,請笑納:

在一個真心極少存活下來的世界裡,
誰又知道,明天會是怎樣?

我所知道的,就是我所能感受到的,
當我感受那是真實的,我就會繼續下去。

人生長路漫漫~ 更有重山阻礙!
但我們能,一天比一天往上多爬一步就好

愛,會帶我們起飛,到我們所屬於地方
那兒有蒼鷹飛鳴,在高山峻嶺之上
愛,會帶我們上去,到我們所屬於的地方
遠離我們所知的世界,那兒有純淨的風吹拂

有人眷戀著過去,過著頻頻回首的日子
但我們擁有的,就是此時與此刻,
人生,就在那裡等著我們去開拓!

時光飛逝!哪還有時間哭泣!
人生,就是你我所活著的今天!

補充:出自將近30年前李察.基爾主演的賣座文藝片《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軍官與紳士》的主要插曲,除了是Billboard的冠軍單曲,也拿下一首電影歌曲幾乎所有可以拿的大獎: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英國金像獎、葛萊美的「最佳流行樂組合演唱獎」。

電影除了賣座,也獲得奧斯卡六項大獎的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當時也是優秀女演員的 黛博拉.溫姬)、「配樂」、「剪輯」、「原著劇本」、以及最後得獎的「最佳男配角」與「最佳歌曲」。

令人懷念的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