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昨,終究還是去看了原本說不想進電影院看的那部「美麗的小島,荒謬的命運」的國片。看完,除了激賞幾位主要演員的精采演出之外,其實,心裡還蠻多感觸的!腦海,也浮現許多模糊片段的記憶… 五年五班的我,雖不是眷村小孩,但在眷村的附近長大,也就真實的見證了那個「年代」的悲哀,的最末端…

想起,二十二年前,我從小港機場退伍,三個月之後便幸運的找到生平的阿第一份工作,也在小港機場,只是工作的地點,從一樓的國內線,換到了樓上的國際線。那時候的小港機場,還是個獨棟建築,樓下國內線,樓上國際線…那個時候,也正是開放台灣民眾前往大陸探親幾年後的高峰,公司原本上下午各兩班一出一入的航班,沒多久後也增加成各三班…

而那個時候,很多旅客,都是原本以為今生就此老死台灣的伯伯們,突然有機會再次與朝思暮想、魂縈夢牽的親人重逢,總是大包小包、帶著醞釀了幾十年的牽情與鄉愁、不辭轉機辛勞的飛去內地…回國時行李也總是滿滿家鄉土產,但口袋空空的從香港轉機回台…

那時候,其實很怕服務一看就知道是探親來回的伯伯們,因為上出境班時,總不忍心要跟他們收行李超重費,上入境班時,更不忍心看到有人因當時對岸還不成熟的機場服務,常常行李沒有跟著他們,一起回來… 就如同數十年前,當他們經歷狂濤駭浪、千辛萬苦的航行,終於來到一個叫做台灣的島嶼靠岸,但回頭,卻殘酷的想起摯愛的親人並未同行,悲傷的驚覺就此兩岸相思,天人相隔!於是望穿秋水伊人,於是望斷回鄉歸路…


後記:或許,所謂「時代的悲劇」,真的只有真正親身經歷過的人,才會知道那是多麼的深沈與苦痛!...那一代的前輩們,大多已慢慢凋零了,許多"故事",也真的離我們越來越遠,終至漸漸被淡忘... 所謂「時代的巨輪」不斷的往前滾動~ 我真的還點慶幸生於我這個「世代」,在大時代轉變的起伏中,至少,我曾經親眼看過,那一個苦難的世代的伯伯們,他們那對未來充滿憧憬卻又茫然的,「眼神」... 我想,我們,真的是幸福的!

 

《好好愛我》專輯,詞:晨曦,曲:谷村新司。

沒有哭泣的那一種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如果深深經歷那種感受
才會明白為何佔滿心頭

*啊 只要獨處 日升日落 許多感觸
 啊 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 怎麼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雨和露 (只怨那雨滿佈)

閉上眼睛那一種的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就在眼前不斷的漫步 
睜開眼睛它又佔滿心頭
Repeat * *

原創者原唱:昂 - 谷村新司 1991 
“1980年...他創作了歌曲《昴》,並表示這首歌曲的靈感是來自於中國的黑龍江省──一個他所嚮往的地方。”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谷村新司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