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在電視電影上、新聞媒體裡所看到的西方生活文化,多次的婚姻歷練似乎不足為奇,但對二、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來說,那卻是「不可取」的而當在東亞各國裡,受歐美語言與文化浸潤程度相對較低的台灣,離婚率卻躍居亞洲第一,又意味著什麼?用比較負面的思維來看:是現代人在眾人前交換的那個「無論逆順、至死不渝」誓約,不過是個婚禮上的一個必備花絮?還是換個正向的角度來解讀:現代人,比以前更有自我意識,更懂得如何勇敢的抗拒已不是自己想要的東西、更有勇氣站出來說不,並大聲喊:「就到此為止」?

愛情賭局,小賭、豪賭一場後,有人遍體鱗傷、療傷癒痛後等待下一手牌局?有人拍拍屁股,瀟灑走人,然後繼續尋獵下一場遊戲? 然後,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有人說:一段感情,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局內者最清楚箇中滋味,局外人何論是非或許就是這樣充滿不可控的變數因子,充滿自我人我的詭辯,「愛」才讓人著迷,才讓人不計代價都前仆後繼、無論輸贏,都義無反顧?而當手上的王牌揮霍殆盡,愛情這賭局,誰又能裁判最後輸贏、妄斷誰是誰非?




補充:世界歌壇永遠的傳奇,ABBA,我就不多贅言介紹,網路隨便搜尋一下的資訊,都足夠寫成專頁論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ABBA
這首饒富哲理的“Winner Takes it All贏者全拿”,出自ABBA第七張專輯、也是第六張在英國的冠軍專輯《Super Trouper 超級馬戲團員》,在世界各國都大賣,在美國也拿下單曲榜第八,抒情成人榜的冠軍! 本來歌名取為“The Story of My Life”,雖然最後的歌名是“贏者全拿”,但歌曲內容實則在探討成員「離婚」痛苦的心路歷程,最後,沒有誰輸誰贏,也就是:「沒有真正的贏家」!這張《Super Trouper》,也是我還是國中時,特地找去專門賣進口唱片的發燒店,買的少數幾張黑膠唱片,也是每天聽,陪我念書,陪我運動,整張唱片每首歌都超級熟!

 

歌詞MV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