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一樣,媽媽只要一有機會跟別人提到我,只要是對方有聽她說話、陪她聊天的時間,媽媽一定會從我小時候多乖巧、多聽話、多會讀書、多會書畫,開始講起,連一些我早能倒背如流的小故事,都不放過老么,在大部分的家庭裡,較之其他兄姐來說更受父母的疼愛,似乎是司空見慣在學校,我看似是個乖巧聽話的學生,但在家裡,卻是個任性幼稚的么兒

隱約記得一個畫面:國中時嫌棄媽媽煮的晚餐,任性的不聽母親苦勸、寧願挨餓也不吃,掉頭就上樓去當我僵在樓上生悶氣時,聽到母親邊拖地邊哽咽的聲音,大約是說著:被丈夫欺負不打緊,連小孩也一起來折磨她現在回想起來,心中格外愧咎萬分,當時真是不孝!如果說,今生的親子之情、或是夫妻一場,都是前生前世「相欠債」,不管今生是誰來「贖罪」、誰來「償還」,這魂牽夢掛的恩情債那麼,我前世、今生欠媽媽的,要幾輩子,才還得完?

 

 

作詞:荒木とよひさ(華語詞:林煌坤),作曲:三木たかし,編曲:川口真。

中文版:償還詞:林煌坤,作曲:三木たかし

沈默的嘴唇,還留著淚痕,這不是胭脂紅粉,

可掩飾的傷痕。破碎的心靈,流失了多少的情,

彌補的謊言,償還的藉口,我不會去當真。

愛的心路旅程,只能夠你我兩個人,

不可能是我獨徘徊,也不可能三人行。你可以去找新的戀情,

也可以不留一點音訊。但不要用償還做藉口,再讓我傷心。

愛哭的眼睛,讓淚水染紅,要多少歲月時光,

才遺忘這段情。脆弱的心情,還留著你的傷痕,

彌補的謊言,償還的藉口,我怎麼能相信?

愛的心路旅程,我曾經答應你牽引,

這只能說我太多情,不敢埋怨你無情。

我曾經耐心聽你表明,也已經諒解你的苦衷。

請不要用償還做藉口,傷了我自尊
 


補充:摘自維基百科:「在日本歌壇沈寂數年後,於1984重新登上日本的舞臺。同年2月推出單曲「つぐない」,並於4月進入流行榜前10名,8月躍升至第一名,唱片銷售量超過150萬張。並憑藉此曲勇奪關西地區舉辦之第十七回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關東地區舉辦之日本有線放送大賞雙料桂冠。該曲也同樣榮獲1984年度日本演歌大賞之最受歡迎賞。

1984年得獎實況: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