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天下無以數計的偉大女性一樣,結婚之後,家庭就是生命的全部媽媽剛剛嫁進來時,父親的家還是個兄弟們住在舊式三合院裡的傳統大家族,大家共用一個爐灶,妯娌們一起煮全家族人的飯菜父親在男生裡也排行老二,應該也是因為在幾個兄弟裡,他長得最英俊挺拔,雖然只是高工畢業,但已是兄弟裡學歷最高,所以最得祖母的疼愛或許就是這樣,當媽媽進了家門之後,一直處處不得祖母的歡心,常常受到刁難

媽媽其實是大父親兩歲,在半個世紀多以前的那個年代裡,並不是很常見,甚至,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似乎還是個不可言喻的禁忌,因為記憶裡,在我小時候,媽媽一直都很避諱去提到這件事情,甚至不讓我知道她出生的年份印象裡,媽媽很坦然的在我面前提起她其實比爸爸大兩歲,應該是我上了大學之後了吧或許,那是媽媽心裡的痛,因為我有很模糊的印象,小時候就隱約知道這件事情,那彷彿也是祖母,一向不喜歡媽媽的原因,之一

 

 

 

《此情可待》專輯,作詞/作曲:李宗盛,編曲:陳志遠。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等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補充:「女人是油麻菜籽命,落在哪裏就長到哪裏…」
1984年電影《油麻菜籽》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油麻菜籽_(電影)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