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職場散記】…最後一次,享受這午餐之後只剩短短20分鐘不到的午休時分;最後一次,聆聽身後空間陰暗的無聲;最後一次,望著左前方那一長方可以瞥見外面清藍燦爛的天空的玻璃窗;深吸一口氣,用全身的感官細胞,最後一次,細細與這陪伴我一年八個月的「孤單」,輕輕交談…突然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了… 

下午趁空,提早一天整理與收拾堆疊桌檯上、收藏抽屜裡,二十個月來沒有丟過的文件、報表、手記…該丟該傳該碎的,用手用眼用腦,快速把這六百個日子,彷彿又過了一遍…感嘆一切已成,定局…

相逢,是一種緣份,或許也是一種福份,那離別呢?如果,人一生中「離別的次數」早已註定,不會多也不會少,那麼這次的離開,能不能就把那數目用盡吧,於是從此就不會再有「別離」吧!… 說不上百感交集,卻也有感慨些許,原來那些從小學作文課時就拿來一再反覆引用的成語,比如說「相逢何必曾相識」,比如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真的是人生裡的,風景與常態!… 如果,人生是一條河,那當今天最後一次走出這建築時的,風景是?… 

走出公司大門,望著黃昏仍然映著美麗霞光的天空,輕呼了一口氣:「彩雲,好久不見!」



 

《金韻獎第一集》專輯作詞:徐志摩 作曲:李達濤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
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灩影,在我心頭盪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地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的虹;
揉碎在浮藻間,沈澱彩虹似地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沈默,沈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後記:這首紅極一時的「校園民歌」,比很多朋友的年紀都還要大!這首28年前的歌,在當時國語流行歌被稱為靡靡之音的二十多年前,在當時所謂「校園民歌」剛剛萌芽,方興未艾時,對當時才11歲的我而言,是個無比大的震撼與感動,記得那時候,曾經「生活在這首歌裡面」,好久好久…
而這首歌,稱之為華語歌的「經典」,一點都不為過,不管這二十多年裡,有多少優秀的歌手,重新翻唱,重新詮釋,對我而言,「再別康橋」,永遠是 范廣惠 的,「再別康橋」!…

維基百科上的詳細介紹:http://zh.wikipedia.org/wiki/再別康橋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