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唐突的「青春告白」,卻也是讓我「重傷」的一次,是他,整整三十年前念高一時,我曾經瘋狂的單戀苦戀上的一位同班同學。那一次,也讓我生平第一次深刻體驗到什麼叫做「刻骨銘心三十年來,怎麼好像想也都忘不掉似的,現在還清楚記得名字三個字怎麼寫雖然高中畢業各自上了大學後,曾經從一個當初知道我對他有過特殊情愫的知心同學的口中,偶而聽過關於他的消息,比如說他重考後終於考上醫科,比如說後來換到哪家醫院上班,但不記得是否有聽過他的婚姻狀況但我都只是聽聽,沒多問,也沒特別在意,頂多好奇,後來的他會變成什麼樣子

就在數年前,陪媽媽住院,某一個一天之中醫院人潮最多的傍晚時分,剛下班的哥哥來替換我,讓我可以回家休息洗個澡,晚點再來替換他回家電梯到了一樓,門一滑開,我遠遠看見一個高高穿著白袍的身影,很熟悉的臉孔卻又很陌生的表情,我楞了一下,走出電梯,當然立即認出他來,而且還毫不需猶豫的喊出他的名字,他轉頭驚訝看,也毫不猶豫的認出是我,原來,他是那裡的主治醫師彼此客套寒暄幾句,像一般幾十年老同學重逢後小聊幾句,交換了電話後,他進了電梯消失在擠電梯的眾臉之後,我轉身快步走進大廳裡神色匆忙的人群之中… 

那天再次見到他,一樣英挺的身材,除了歲月的刻痕外,一樣溫和靦腆的笑顏,一樣一頭比我還嚴重很多的少年白但是,那天在電梯間匆忙互換輸入在對方手機裡的電話號碼,彼此,卻都從來沒有打過回神現實世界,凝望窗外漆黑寧靜的夜,春天的港都,也有所謂春寒料峭,但再冷,也不會下雪待續

 

 

 

《雪歌/蘆葦》專輯,詞:楊立德,曲:邰肇玫,編曲:陳志遠。 

雪中有一首歌有一首冷冷的歌
我唱著獨自一人唱著
也許那將是個下雪的季節 在許多年以後
我們又相逢在異國的街頭 你握著我的手
就跟普通人們一樣的寒喧
你已成家而我只是個過客
沒有訝異只是悵然 

十二月寒冷的下雪天 你的背影漸漸走遠
風吹起了白色的紙片 像異國的雪花一樣 

雪中有一首歌 有一首冷冷的歌
你和我心中默然唱著...

補充:
只要有親身經歷所謂「校園民歌」年代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邰肇玫」這個名字!… "崛起於第一屆金韻獎比賽的邰肇玫,1977年與文藻語專同學施碧梧搭檔參加該比賽,而以一曲「如果」成名於歌壇,是民歌時期重要的歌手兼創作人之一。歷年創作歌曲總數達200多首,除金韻獎時期作品之外,80年代曾出版過8張個人專輯以及兩張合集。" 
(摘自: http://tw.myblog.yahoo.com/music-box/article?mid=243)

這首「雪歌」,發行於1981年,是邰肇玫很重要的作品,那時正是華語流行音樂自民歌運動轉型為現代風貌的過渡期間。1992南方二重唱重新翻唱,1995蔡琴的「午夜場」專輯(點亮霓虹燈)又重新收錄了這首歌。個人偏愛蔡琴的詮釋,似乎更能完美傳達那種歷盡滄桑、驀然回首的無奈與感傷… 邰肇玫其他她最為膾炙人口作品,包含蘇芮的《心痛的感覺》與金素梅的《最後的戀人》等。 

後記:現在的我,是比較鍾愛 蔡琴 重新詮釋的這個「中年人版本」,原因,我上篇已提過,不多做解釋至於另一個 南方二重唱 的版本,我也就不多提了

雪歌蔡琴 1995 午夜場》專輯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