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彼岸無生無死,無苦無悲,無欲無求,是個忘記一切悲苦的極樂世界。

而有種花,超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生于弱水彼岸,無莖無葉,絢燦绯紅,佛說那是彼岸花 彼岸花開,花開彼岸時,只一團火紅;花開無葉,葉生無花;相念相惜卻不得相見,獨自彼岸路。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爲因果,緣注定生死。」……《法華經,卷一》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花與葉,生生世世不能相見。」

「彼岸花,即佛經所稱「曼殊沙華」。日本以此花為「悲傷的回憶」,韓國則寓意「相互思念」,實即浮生之花:「昨日之我」終不得與「今日之我」相見,以「今日之我」視「昨日之我」,乃如漸行漸去漸遠,遺落彼岸之花。浮生一夢,開到荼蘼花事了,最後所剩也僅此白紙黑字所鑄成、接引今昔悲歡離合之了。」……《彼岸花》

 

     

 中文譯詞參考: 

直到最近才知道,也會有悲傷而流不出淚的時候
這時候才覺得,無法實現的幸福,是多麼的沈重
寫給你的信,最後一行該怎麼寫,卻想也想不出來
在哪裡說個分明?
窗邊花開的時候嗎?
花飄零散落的時候嗎?不,是在被你寵愛的時候。

曼珠沙華,戀愛的女人
曼珠沙華,造孽呀
連白花都被染成鮮紅色

是的,我現在仍癡癡地等著那個,不被實現的承諾
是的,我現在仍一心一意地追逐著,
那個無法言諭的溫柔
對你的思念,要去到何處,才能停泊!?
無法面對這樣的自己
搖曳的時候嗎?聞到淡淡的花香的時候嗎?
不,是在被你寵愛的時候。

曼珠沙華,戀愛的女人
曼珠沙華,造孽呀
將我所有的生命燃燒殆盡

曼珠沙華,戀愛的女人
曼珠沙華,造孽呀
連白色的夢都被染成鮮紅色

(譯詞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01506219) 

補充:「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此花一名曼珠沙華,紅色花又名彼岸花… 人稱「草莫見 花莫見」,在日本被稱作マンジュシャゲ,發音是曼珠沙華…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 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長葉子,秋天立起開花,冬天葉子又慢慢退去,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輪迴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盛夏K歌筆記》372:蔓珠莎華梅艷芳 1985

 

詞:潘偉源

*夜已輕輕跨進窗 疲勞的小星倚在雲上 
風中葉兒紛飛飄滿窗
 換上當天的晚裝 塗唇膏彷彿當晚模樣 
深宵獨行盼遇路途上
 像地上遺下廢紙張 給風吹進這心窗 
願盡力忘掉卻再想 未淡忘熱浪留在我心上

#他的眼光似夢樣 不禁令我想
 
 他的臂彎散魅力 不禁又再想
 當天夜靜月亮望著 我倆漸進夢鄉

△蔓珠莎華 舊日艷麗已盡放
 蔓珠莎華 枯乾髮上
 花不再香 但美麗心中一再想

Repeat ,,,


1991
告別演唱會版:

 

 國語版: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