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一首歌,不記得自己還記得那首歌驀然回首,卻發現那首歌,壓在記憶箱底、藏在心裡深處有沒有曾經,某個人,在你的生命中,匆忙留下如煙花般美麗的短暫燦爛後,便消失無蹤,從此只活在你的記憶中?… 有沒有等過一個人,等了很久很久之後,終究最後沒有出現,那個絕望的等待的極限,又是多久?…

在戶外的路上、坐在室內的空間,看著或來往匆忙、或靜坐冥思的人們,我們看到的一張張臉孔的背後,都有一段段令人動容的故事… 車站,走過最多的離人過客,上演最多的悲歡離合,每一個都是某些人的起點,也會是某些人的終站;可能是開始,也可能是結束;可能是不捨的離別,也可能是久候的重逢

離別容易、再見難?還是,再見容易、離別難?還是,都難!… 因為:相聚纏綿的時間,永遠太短等待重逢的時間,永遠太長如果是月台上,那個等待某個永遠都不會出現的人的身影,會願意繼續下去嗎?

  

等不到深夜專輯,作詞:李姚,作曲:蔣三省,口白:黃舒駿。

就這樣,斷了線,就真這樣,不再相見!
飛出了時間,飛出天邊,飛到另外一個,沒有我的天!
經過許多年,所有的眷戀,飄浮在時空裡,沒有終點~
人生是一張,泛黃的相片,而我站在車站靜止的畫面

(口白:黃舒駿)

火車站的候車室 時常坐著一位打扮整齊的中年婦人
手裡抱著一個老式皮箱 遊目張望 似乎在期待什麼
第一次見到婦人是他高中的時候 每天夜裡從桃園通車到台北補習
深夜十一點回到桃園 婦人總是準時地坐在候車室的木椅上
等待著的姿勢 不安的眼神 端整的打扮 好像在等待著某一個約好的人
起先他沒有特別留意她 可是時間一久 尤其是沒有旅客的時候
婦人就格外顯的孤寂 有一天他終於下定決心 在候車室等待那婦人離去
一直到深夜落 一直到凌晨一點 婦人才站了起來
走到候車室的黑板前用粉筆寫著
「水:等你沒等到 我先走了! 英 留」
那時他才知道 原來候車室長久以來的這則留言是出自那婦人
後來車站的老人告訴他 婦人已經在候車室坐了二十幾年了
有人說她瘋了 有人說曾看見她打開皮箱 箱裡裝的是少女時代的衣服
大部分的人都說 在二十幾年前那個夜晚 英和她的水約好在車站碰面
要私奔到某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可是叫水的那個男人卻缺席了
有一天他回家的時候 不再看到英的影子 問了車站許多人但不知道為什麼
這風雨無阻的婦人那一天沒有來 第二天的清晨
英殘缺的身體被發現在鐵道上 皮箱滾到很遠的地方
旅客留言板上有她的字跡 只改了幾個字
「水:等你三十年 我先走了 英 留」

後記:這首歌,真實、深刻,一個人獨自沈澱寂寞的時刻,絕對不適合聽,尤其當林慧萍的歌聲,終於進來的那一刻
林慧萍,華語流行樂一個無可取代的聲音,之一。說我是聽林慧萍的歌長大的,一點也不為過。關於她的崛起、成長、演藝事業的起伏與成就,我也不多贅言,上網搜尋一下就夠看很久。第一張專輯往昔(1982)一炮而紅時,我還是個國中生,她的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歌,陪伴我度過多少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暗戀、失落、然後下一個暗戀與失落的苦澀輪迴

補充:這是另一個版本,2002年張作驥的電影美麗時光作為主題曲。少了原版MV的那個故事口白,多了電影劇情的光影片段也許會有人比較喜歡這個版本,因為加上了電影情節的連結,或許有更多的情感投射….  超過歌曲一半只有單純的音樂與吟唱之後,動人的歌詞才進來,就像國畫留白的意境,每個不同的聽者,更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空白,填入自己的畫面,迴響成一個完全屬於你自己的,的故事

 “一個人,一首歌,一段愛情,什麼是你,永遠不會忘記的呢?…我們愛過的歌,原來,還在心裡…”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