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都的夏天,變得比以往燥熱,是全球氣候的異常趨勢,還是心理作用?讓人措手不及的陣雨,降了不少氣溫,掃了不少熱鬱,只要不在騎車出門後下雨就好,只要不在一路飛馳要趕上子夜場電影的時候下雨就好雨勢漸大,再冥頑的固執,也冒不起全身濕透的危險,車停陰暗騎樓下,看來來往往不時濺起污水的飛車,看匆匆忙忙或狼狽躲雨或加速趕路的騎士,想著,夜深獨行,真有必要這麼急嗎?想著,一場電影,真有那麼重要嗎?錯過了,不都還有下一場那「人」呢?錯過了一個,也應該都還會有「下一個」吧? 

雨不惱人,人自惱朋友說,想離開這流言蜚語的城市我說:離開的,或許不該是這個陽光燦爛的港都,而是那些無事自攬的人情包袱;沈重的,或許不是那些有著太多傷心回憶的街景,而是那些自己不願拋開、以為自己無法拋開的「感情行李」,一天不放下,就一天都無法解脫,搬到、逃到哪裡,不都一樣?雨夜一人獨行雨中,刺眼霓虹穿透紛飛雨絲,會不會在朦朧的眼前,濕成一抹 彩虹?

 

 

《橄欖樹》專輯,詞/曲/編曲:李泰祥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 還是淚

記起我們相見在雨中 
那微微細雨落在我們頭髮上
啊 往事 說不盡 
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彩虹般美麗往事 
說不盡就像山一樣高 好像海一樣深 
甜蜜綺麗 彩虹般美麗往事

當我獨自徘徊在雨中 
大地孤寂沈沒在黑夜裡
雨絲就像她柔軟的細髮 
深深繫住我心的深處
分不清這是雨 還是淚…

後記:1979年,35年前,我才國一,然後國一升國二時,就發生逃學事件的那年。而正在成長茁壯的「民歌」,以及這張重要的專輯《橄欖樹》,這首絕對經典的「走在雨中」,不知道陪我度過多少,寂寞孤單的青澀歲月…

這段介紹還不錯:http://tw.mojim.com/tw100156x7.htm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