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14年前,是如何糊里糊塗成為某人的BF,同住兩年半的「第五任」,也就是前任... 想起12年前自己是如何離開他:說好在我離開那天,他不會哭,但當我大步跨進了巴士,他知道這次離開,我是不會再回來的…當巴士車輪開始緩緩轉動,我也知道這次離開,我是再也回不去了…當我坐到位子隔著車窗看著他,他早已哭成淚人一個…

回首去看與他在一起後半段,那一年多所謂的「封閉澹薄」,才深刻體認:原來他,為了要把我留在身邊,真的可以用盡心機、織盡謊言、竟表演之能事地讓我相信他,信任他,並且,完全接受他…但用的代價是什麼?卻我當時失去了對朋友,對人的信任,然後與本來就沒幾個的朋友,疏遠,甚至斷絕聯絡…

其實那時候,早有一位朋友嘗試點醒我,告訴我有事情並不單純,但我卻還是選擇了相信就陪在我身邊的他…選擇安於現狀,選擇學他一樣,繼續戴著那具「假面」,在不撕破臉、不傷害彼此的前提下,等待適合轉身離開的時機,離開那個「蘭若寺」

兩年半的陪伴、經營,與付出,毀於他善於編織與表演的心機,遺憾,但無怨… 朋友問我,如何能忍受後面的那一年,我的回答是:就當做回報,謝謝他當初曾照顧隻身北上找工作的我,「還」他那份情吧!

 

 

《新倩女幽魂》電影主題曲,曲:伍樂城,詞:林夕。

*懷了愛,贖了罪,心裡還有鬼?
昨天錯,何時對,到底誰把誰連累?
天網中,向人間,尋覓是非,
欠你一笑,還你一身眼淚!

有情無理、有愧無悔,
似有還無、有我不該有誰?
有心無意、有去無回,
真情,需要誰的假慈悲?
(Repeat *)

一時冒昧,一夜曖昧,
一般愚昧,你我,是誰傀儡?
一番體會,一場誤會,
一朝化灰,誰寫紀念碑?

懷了愛,贖了罪,心裡還有鬼?
昨天錯,何時對、到底誰把誰連累?
有情人,離恨天,惹甚是非?
欠你一笑,還你一身眼淚!

欠你今生,還盡來生的,眼淚!

補充1:林鵬,大連人,2004年「全國第五屆明日之星」影視大賽,獲得亞軍,曾在《梁山伯與祝英台》話劇裡飾演 祝英台,因演出2010年電影《大兵小將》而知名,被媒體冠以「龍女郎」的稱號。 而在這部電影裡,她也客串了其中 白蛇妖 的角色。(摘自 維基百科)

補充2:可能有很多朋友並不知道,1987年徐克的版本,其實也是舊片重拍。這個取材自中國經典文學《聊齋志異》之《聶小倩》的故事,最早在1960年(我也還沒出生),就由邵氏公司拍成電影,還曾獲選參賽法國「坎城影展」! http://zh.wikipedia.org/wiki/倩女幽魂_(1960年電影)    

後記:這部重新改編拍攝的《新倩女幽魂》,老實說,只要不跟1987年徐克的版本做比較,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看的,其實拍的還不錯!… 就是因為是舊片重拍,就免不了被比較,然後前作又是無可比擬的經典,當然也就免不了被「數落一番」的宿命!我倒建議,可以暫時把 王祖賢/張國榮/午馬 忘記,有時間的話,可以欣賞一下這部各方面,其實表現的還可以的電影,我很喜歡!尤其是最後小倩「消失」的那個鏡頭,現在重看還是覺得,很感動!

電影預告:
 

完整電影:
 

arrow
arrow

    盛夏壯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